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小学生如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小学生如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017年12月14日 13:56:56 访问量:118

一、不轻信陌生人
  1)家长不在家时,有人敲门,不要轻易去开,要从门镜或门缝中看看,如果不认识,绝不能开门。
  2)陌生人来电话时,如果家长不在家,不要告诉陌生人家中没有人,只告诉他家中现在有事,让他过一会再来电话。
  3)如果有人敲门买东西时,不要开门,只是回答“不买”;认为可疑时,可打电话报警,没有电话,可以窗户向外边过路人求援。
  4)不带陌生人到家中来,也不到陌生人家中去。
  5)不把家门钥匙挂在脖子上,也不要露在外边。
  6)放学回家时,如果一个人回家,而且家中又没有人,在开门之前应先看看是否有人尾随,然后再开门进家。
  7)放学时,如果有陌生人在一校门口接(或者就是家长、朋友让来接),不要跟着陌生人走,并把这种情况告诉老师。
  8)放学后排好路队按时回家。
  二、不贪小便宜
  1)不接受陌生人送的礼物、食品、文具等。
  2)不和陌生人去游乐场、文艺厅、公园等地去玩。
  3)不乘坐陌生人的汽车或其它车辆。
  三、要提高警惕
  1)遇到陌生人问路时,可以指给陌生人方向,告诉他怎么走,但不要为他带路,特别是偏僻的地方。
  2)如果遇到陌生人不怀好意时,要敢于斗争,但不能蛮干,要有智谋,必要时要高声呼喊,要注意陌生人的相貌特征。
  3)要记住自己家长的姓名、工作单位、电话,发生问题时,要及时和家长联系。
  4)晚上最好不要一个人出门去玩。
  四、遇到抢劫怎么办?
  1)当有人在你背后跟踪时,你要注意这可能是坏人要对你下手征兆,要立即改变方向,并不断地向背后察看,使跟踪你的人知道你已经发现他的企图;要朝有人有灯光的地方走,到商店、住户、机关等人多的地方寻求帮助;要记住跟踪你的那个人的特征,及时向分安部门报告。
  2)如果你遇到抢劫时,要胆大心细,勇敢机智,想法调动和团结身边的群众,同犯罪分子斗争。如果只有你一个,力量不如犯罪分子大,则更要冷静,损失不大时就“丢卒保车”以保护生命为原则。要尽量记住犯罪分子的身体特征,及时向公安保卫部门报告。
  3)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注意公共场所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不把珍贵物品、现金放在教室和宿舍,如果遇到坏人坏事要冷静、机智,要敢于见义勇为又要量力而行,要及时敢于拨打110报案。
编辑:王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