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宁武县实验小学组织教师参加“对分课堂”宁武报告会

宁武县实验小学组织教师参加“对分课堂”宁武报告会

2024年03月25日 08:35:43 访问量:69 作者:余慧卿

落实新课程 建构新课堂

    ——宁武县实验小学组织教师参加“对分课堂”报告会

2024年3月24日,由宁武县教育教科局组织的“落实新课程 建构新课堂——对分课堂宁武报告会”在西关小学举行,实验小学组织全校语、数、英、科学、道法学科老师共同聆听了周新桥主任《落实新课程 建构新课堂》讲座。 

    

    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师发展——从课堂改革开始

  教育改革的深处在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痛处在课堂改革。假如以一个学生每天上6节课的标准计算,到大学前12年教育人生则是由大概一万六千多节课构成的。可以说课堂就是教育的细胞,是师生生命成长与发展的共同体。新课程提出:“要坚持素养导向,强化学科实践,推进综合学习以及落实因材施教的教学改革”。那么要想让学生过学习的好日子,教师过教学的好日子,亟须解决的便是怎么教、怎么学的问题。只有充分发挥每一个环节的育人价值,做到以学习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努力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才能打通课程改革的“最后一公里”。

  现行课堂普遍存在的现象:被动学习、浅表学习、虚假学习,如何走出课堂的困境,营造真实的学习情境呢?就是要改变原有的单纯接受式的学习方式,建立形成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学习方式或教学模式,让学习成为与客观世界(听讲、读教材)、自我(内化反思)和他人(讨论对话)相遇与对话的活动。

走进“对分课堂”

  对分课堂是将时间一分为二,以教师讲授+学生独学和讨论的方式相结合,结构是:精讲留白+独学内化+小组讨论+全班交流。通过教师搭建支架,学生独学、群学的过程建构认知结构,实现个性学习,最后教师进行共性教学,答疑解惑。对分课堂的权责对分,可以有效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使课堂更加自由开放、和谐舒畅、生机勃勃。

  对分课堂通过对教与学核心关系的巧妙调整,使课堂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系统性转变。这一新颖的方法,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减轻了教师的教学负担,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开辟了新的路径。

    老师们深深地体会到新课程已不仅仅是新课标、新理念,它与沟通、合作、批判、创新这些滚烫的字眼牢牢联系在一起,让我们与新课程一起成长,为孩子们每一天的成长而快乐着,愿我们的课堂呈现思想生命火花的碰撞与展现,成为不由自主的从心灵深处,淌出不断滋润精神之园的丝丝甘泉。

编辑:吴瑞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