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学生自我保护常识(五)灾害、野外自救篇

学生自我保护常识(五)灾害、野外自救篇

2016年01月02日 14:38:00 访问量:303

人类生存难免会遇到大自然灾害的侵袭,野外郊游也很可能发生意外。面对灾害的侵袭和郊游发生的意外,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会产生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因此,对于处理此类事件的方法,从小就要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和指导,这样才能使他们万一遇到这类事件时能够从容应对,减少或者避免对人身的伤害。这是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的职责。

 

你知道林中迷路的解脱方法吗?

1、若是在林中迷路,要保持冷静,慢慢回忆是怎么走进来的,再仔细寻找地面上留下来的足迹,继而依据方向沿着脚印寻觅刚才见到过的景致和地形特点,就会最终回到原来的林中小路。

2、一般来讲,树林中会长满野草,而经人走过的路会将野草踩倒且方向朝前,按照这个迹象就可以寻找正确的方向和出路。

3、索性爬上最高点,居高临下观察自己所处的位置,居高还便于发现人群活动的迹象。

4、可以沿着水流方向走,因为林区有水就会有人家,经居民指点也能顺利地走出山林。

5、如果是夜间迷路,不妨暂时找个山洞躲避起来,待天明后再继续确定方向。6、可用树枝、石块或衣服等物品在空阔地点摆出SOS图案,尽可能做得大些,目标明显才能引起救助人员的注意。

7、最好在旅行之前带上指南针,这样就可以减少避免发生旅途中迷失方向的问题。

 

遭遇蜂蛰蛇咬怎么办?

1、躲避:遇到群峰袭来,不要乱跑,蜂飞的速度比人跑得快,要立即抱头蹲下,用书包、衣服或者手臂将身体裸露部分遮挡住,尤其是头颈和面部,是重点保护部位。

2、清洗:一旦被蜂蜇了,要用温水、肥皂水或者盐水、糖水清洗伤口。没有水时,新鲜的尿也可以。如果伤口处有残留的蜇刺,应立即拔掉。

3、涂药:万花油、红花油、绿药膏等都可。将生姜、大蒜、马齿宽(一种野菜)等捣烂、嚼烂涂在伤口处也行。

4、就医:若出现头疼、头昏、恶心、呕吐、烦躁、发烧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陷入泥潭为什么要仰卧缓行?

1、不要慌张,要大声呼救,并及时向后边的同学发出警告,然后将身体后倾,轻轻躺在沼泽地里,同时张开双臂,十指张大,平贴在地面上。

2、慢慢将陷入泥潭的双脚抽出来,切忌用力过猛、过大,避免造成陷得更深。

3、采取仰泳姿势向安全地带“游”过去,切忌草率蛮干,尽量以轻和慢的动作进行。

4、到陌生地点游玩,最好能随身携带手杖或临时找到的木棍等,随时试探地面的软硬程度,以免发生意外伤害。

5、岸上的同学可用木棍等物将已陷入泥潭的同学慢慢地拉回到安全地点。

6、做事不要蛮干,要学会遇事沉稳,不急于单独行动,要靠集体的智慧解决困难。

 

万一遇到危难,该怎样显示求救信号?

1、国际通用的求救信号是使用声响、烟雾或光照,频率是每分钟6次,停顿1分钟后,重复同样信号。在夜间可以用火堆求救,最好是3堆。白天可以使用烟雾,方法是先点燃一堆火,在火上放青草,就会发出白烟。可以用树枝、石块或衣服等物品在空地上做出SOS形图案。字要尽可能的大些,一般长度在5米—10米左右。

记住基本急救项目与方法:

1、鼻出血。不要因为怕把血弄到衣服上,而低头让血流到水池中或地上,应该往后仰头,用手指捏住鼻头,再用手拍或毛巾冷敷。如果血仍不能止住,往鼻孔内塞棉(或纸)球,再去医务室就诊。血止住后,一天之内不可用力擤鼻涕,以免血管再度破裂。

2、骨折。静止不动,在两块平整的版将受伤的部位夹住,冷敷止痛,并把患部抬起高于心脏。立刻送医院治疗。

3、撞伤、碰伤。不要服止疼药,不要服止痛药,不要用手揉肿起的部位,以免增加内出血的机会。

4、实验室烧伤。如果轻度微红,注意保持伤处干燥与干净,覆盖薄纱布以免磨擦。如起泡或有焦褐色,立即送医务室或医院。

5、割伤、划伤。压住伤口止血,如果伤口很大很深,就要把受伤部位抬高,高于心脏,冷敷止血。洗干净伤口(用温水、肥皂),搽药或贴上创口贴。如杂物不好清洗或血流不止。就必须送往医院。

6、眼部受伤。眯眼时不要用 手揉,闭上眼让泪水自动分泌、冲洗眼睛。如受到重击,采取冷敷。如红肿、出血,持续疼痛,必须求医。

7、钉扎。穿球鞋踩到带钉子的木板上,就会被钉子扎脚。要用力拍打受伤的地方,使之流出一些污血,再到医院去打破伤风针,不可大意。

8、虫咬虫蛰。蜂类蛰了,先将伤口的毒刺挤出,用皮筋或线绑住伤口上方,以防毒液扩散。如果涂些药剂还不管用,特别是感到头昏、恶心,应立即送医院。

9、被狗咬伤。清水冲洗创面、将被污染的血挤出体外、 去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10、煤气中毒的应急处理。切断气源、开窗通风、将病人抬到通风良好的地方、保持侧卧位,注意保暖

11、遇到雷雨天时。千万不要到空旷地方或高处的树下和靠近金属物的地方避雨,因为这些地方很容易被雷电击中,人会有危险;不要靠近一些易导电的物体避雨,如金属架子、旗杆、变压器、天线等;在家里,最好不要开电视。

 

在你外出的时候,最好能做到下列几点:

1、先告诉父母自己去哪里,大约何时回来,与谁在一起,联系方法是什么。

2、尽可能结伴而行。单独外出要走灯光明亮的大道,不抄近道走小路。

3、在僻静的马路上,面对车流行走,不背对车流,以免有人停车袭击。

4、夜晚单独外出,要带手电筒、哨子、报警器等物品,万一被袭击,可用手电照射匪徒面部,吹哨求救等。

5、不搭乘陌生人的顺路车。

6、乘公共汽车,尽量靠近司机和售票员。、和其他乘客坐在一起,尽可能坐在靠近站台出口的车厢,坐靠近车门位置。

7、提包要斜挎在肩上,包不要背在靠马路一边,以防坏人抢掠。

8、家门钥匙放在身上不易被发现的地方(如兜内、脖子上、衣服内),也不要放在包里,即使被抢,你仍可进家门。

9、走夜路时,要昂首挺胸,即使害怕,也要抖擞精神,要让企图袭击你的人望而却步。

10、.如怀疑有人跟踪,应试着横过马路,看看那人是否仍跟着你。若该人紧跟不舍,你应跑向附近人多的地方报警求救。

11、横穿地下过街道时,谨防抢劫者在地道两头围截,要结伴行走或跟随大人一起走。

12、要尽量避免在无人的汽车站等车,这样,你容易成为坏人袭击的目标。

 

你了解发生火灾后的自救方法吗?

1、首先是要关掉家中的电闸、煤气总开关,将最近的门打开,设法不让门再关闭,同时找出洗衣机上的塑料水管,开大水笼头,将尚未形成大火的火源及时扑灭。

2、如果火情来自油锅,应迅速用锅盖将油锅盖严,然后关闭煤气罐、天然气的阀门,再找出湿布一类的东西扔进油锅灭火。

3、若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火灾,无法控制时,则应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求得救援。

4、在火势未起来时,可用水大量泼向地面,自己也应及时跑到门前或窗前,做好逃离的准备。

5、如果来得及的话,可立即用厚棉被压住火苗,再由四周至中央泼水,以缓解火势蔓延其他易燃物品上。

6、应在报警之后,站在路口等候接应消防车辆,少走弯路避免浪费宝贵的时间。

7、夜间,家里的人都已入睡,突然你发现家里失火了。应大声叫“失火了!失火了!”以叫醒其他家庭成员。然后沿安全通道迅速离开房子,到达户外预先观察好的安全地带。如果屋里充满了烟,应尽量让身体贴近地面爬出屋外。如果你发现你寝室的门是热的,说明火源在客厅,因此,不要打开你寝室的门,如果你住在楼上,绝不能从窗户逃生,而应打开窗户,用床单之类显眼的物体向楼外的消防人员发信号。然后,尽可能地让身体贴近地面,等待救援。因为贴近地面的空气中烟的含量最少,人可以生存的时间最长。 

 

未成年人的主要合法权利

1、生命健康权。未成年人享有生命健康的权利。

  2、人身自由权。未成年人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拘禁、剥夺或限制未成年人的人身自由和非法搜身。

  3、姓名权。未成年人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滥用和假冒。

4、肖像权。未成年人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其肖像。   

5、名誉权。未成年人享有名誉权,其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未成年人的名誉。

  6、荣誉权。未成年人享有荣誉权,禁止非法剥夺其荣誉称号。

  7、财产所有权。国家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的所有权。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侵占、哄抢、破坏或者非法查卦、扣押、冻结、没收。  8、财产继承权。未成年人享有合法财产的继承权,并受法律保护。

  9、著作权。未成年人享有著作权(版权),依法有署名、发表、出版,获得报酬等权利。

  10、专利权。未成年人对其获得批准的专利享有专利权,并依法得到保护。

  11、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检举权。未成年人对国家各项工作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批评、建议、申诉、控告和检举的权利。

  12、取得国家赔偿权。未成年人依法有取得国产赔偿的权利。

  13、宗教信仰自由权。未成年人有宗教信仰的自由。

  14、民族风俗习惯自由权。未成年人的民族风俗习惯依法受到保护。

  15、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权。对未成年人的信件,除因追查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或检察机关依法进行检查,或对无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10岁以下)的信件,由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代拆外,未经未成年人本人同意,任何组织和个人(包括家长和老师)不得私拆、截留、隐匿、毁弃。

  16、受教育权。未成年人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地震来临怎么办?

地震是自然灾害中破坏力很强的一种地壳运动。每年发生在世界各地的地震现象都给人类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和损失。虽然在地震预报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果,但与现实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因此,有必要掌握一定的科学自救措施。

1、地震来临,首先要保持头脑清醒,协助家长判断是近震还是远震,如果是左右摇摆或轻轻振动,说明震中区较远。如果感觉是上下颠,左右摇晃得很厉害,则说明主震很近,就要赶紧避震为妙。

2、楼房的卫生间、门厅以及桌子下面、立柜的一侧都是较为安全的地方。

3、如果正在平房教室上课,靠门口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出室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则应及时躲到课桌下面,用书包、课本或双手护住头部。

4、要是正行走在大街上,切忌不要跑进建筑物内避险,也不要在高楼下面停留,更严禁在广告牌、大树下面躲避。

5、如果身处建筑物内,可随机应变地躲到墙角、桌柜下面等相对安全的地方。

6、如果客观现实已来不及躲避,而且被压在废墟下,也要坚定信念,保持体力,用身边能找到的硬器敲击管道、墙壁、给救援人员发出信号、赢得获救机会。

你了解游泳溺水的求救方法吗?

每年,因游泳发生意外死亡的事故不在少数,其中大多数是由于溺水后抢救不及时造成死亡。应该怎样救护呢?

1.大声呼救成年人前来救人。因同学们力气小,即便是水性好,在水中救人也很困难。

2.要救人,最好是携带救生圈、木板等漂浮物去救人。要注意,不要被落水的同学把你紧紧的抱住,否则会双双下沉。

3.也可在岸边用长竹竿或绳子投向落水者,让他抓住,拉上岸,以协助其自救。

4.岸上抢救。让溺水者平躺,头偏向一侧,协助其将口、鼻内的泥沙和水吐出来。假如呼吸很微弱或已经呼吸停止,要马上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在胸部正中进行压挤,帮助心脏恢复跳动。经过2O~3O分钟的抢救,也许会醒过来,眨眨眼睛或出现微弱的喘气。

5.情况严重的,应在救人开始就拨打“12O”急救电话,请医生来现场救护。不要一救上岸就急着送医院,这样有可能死在路上。

6、学会自救方法

(1)、憋气:要憋住气,用手捏住鼻子,避免呛水。

(2)、轻装:及时甩掉鞋子,扔掉口袋里的重物。

(3)、站起:当漂到水浅的地方,要及时站起,不可坐失良机。

(4)、漂游:顺着水流,边漂边游,不要径直游向对岸,方向要稍偏。

(5)、呼救:不会游泳,要边拍水边呼救。

(6)、放松:如有人相救,自己要尽量放松,不可紧紧抱住抢救者。

编辑:王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