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这样,有所失就有所得,如果得到的正是自己所珍视的,那就最好不过。
不知道为什么,很喜欢小孩,不管是自己家的,还是别人家的,我觉得每一个小孩都有他(她)的可爱之处,有的勤学好问,有的争强好胜,有的天真活泼,有的憨厚老实,有的开朗大方,有的内向腼腆,有的幽默善谈,有的文静秀气,有的聪明伶俐,有的调皮搞笑,有的乐于助人,有的善解人意……每个孩子都有着与众不同的个性。
喜欢学生,也喜欢和学生在一起。
现在上课同学们已经知道什么知识该去积累的和掌握了,每天的名言警句已经不用我花费心思去搜集,学生们自己就去查找了。外向些的孩子在课堂上读给别的学生听,然后让大家积累下来。
我觉得学习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厚积薄发”,有了量的积累才会有质的飞跃,也许每天只积累一句话算不得什么,可是一学期呢,就积累了上百句话,一年呢?十年呢?我希望我的学生能把积累名言警句变成生活当中的一种习惯,习惯了,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去做,平时读小说,听歌曲,看电视节目,遇见好的句子就背下来,慢慢的自己的词汇就丰富了,写作文也就不愁了。或许要想学语文也没有什么秘诀吧,只记得一位语文老师说要想学好它,就得天天读,天天背,天天写,其实也包括天天说吧,电视里一些谈话类的节目和主持人不就是需要有好的口才吗?
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候是很开心的,有一天学生读课文,读到“最好的工作是捉了苍蝇喂蚂蚁”时,读成了“最好的工作室捉了苍蝇喂蚂蚱”,一词之差,却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我总是说同学们笑点太低,可这次却也没有板住,也和同学们一起大笑起来,笑过之后,并未直接指出该同学的错误。不料第二天让同学们齐读这一自然段的时候,全班同学竟不约而同的又都大声读成“捉了苍蝇喂蚂蚱”,尤其是“蚂蚱”一词读得很重,显然是故意的,我感到很生气,心想这些孩子竟然合着伙的气老师,真是太气人了,但为了继续讲课,当时就没有冲同学们发火。过了两天和同学们谈起这件事,我说:“你们怎么合起伙来气我呢?幸好我度量大,原谅了你们……”没想到孩子们都笑着说:“老师,我们也没想气你啊,我们只是觉得好玩……”
我终于释然了,原来孩子们的世界是纯净的,是不掺任何杂质的,他们真的是觉得好玩而已,我却想多了。
虽然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只有一节课的时间,却有着无限的快乐。也许任何事物都遵循质量守恒定律吧,得与失只在一念间,一念花谢,一念花开,花谢花开总关情。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