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记宁武县实验小学2024年春季学期学情质量监测反馈、命题分析及教材解读、集体备课研讨

记宁武县实验小学2024年春季学期学情质量监测反馈、命题分析及教材解读、集体备课研讨

2024年03月25日 07:30:51 访问量:72 作者:刘晓玲

共研教材思命题  学思践悟促成长

——记宁武县实验小学2024年春季学期学情质量监测反馈、命题分析及教材解读、集体备课研讨

   为进一步落实新课标理念和“双减”政策,科学诊断教学质量,不断改进教学策略,助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伊始,宁武县实验小学开展数学学科、科学学科期末学情监测分析反馈,教材解读及集体备课研讨活动。

监测学情 科学分析

  本次活动由焦亚卓校长主持,隆树峰书记、赵宇华副校长参加本次活动。科学组拉开本次活动的序幕。焦校长借学情监测的数据,通过横向与纵向对比,从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均差等方面,与各位老师进行认真、细致、科学的分析,针对教学中的问题、困惑,共同探讨相应的改进措施。

研思命题  精准施策

  命题分析环节,焦校长从近年来的试题命题方向、全县期末检测成绩、教学建议三方面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基于教一学一评的一致性,带领老师们从命题者的角度去思考:教什么?怎么教?教到哪里去?特别是从试卷中错误率较高的试题思考我们的课堂,思考我们的教学行为,老师们应当更加重视设计丰富的数学学习活动,帮助学生通过体验去积累活动经验、感悟数学思想,在探索中去理解数学的本质。以学生为中心做到四个转变,重视数学结果的形成过程和数学内容的直观表述,体现育人价值,探索发展核心素养的路径。

   研讨中,教师们透过数据,依标扣本,立足共性问题,从班级学生答题情况、不足之处做剖析,分析研讨深入扎实,氛围浓厚热烈。

  集思广益达成共识:让我们的数学课堂从“解题”走向“解决问题”,学习不再是“死读书”,要教会学生学会将知识灵活应用。同时,重视习题的设计与分析,以题改课,打造真正的高效课堂。

解读教材 以研促教

  教材解读环节,以年级组为单位进行了教材分析,基于新课标小学阶段的数学核心素养,从不同层面进行解读。他们从新教材的课程内容变化、结构编排特点、教材插图呈现、核心素养分析等诸多方面进行阐述。把握了教材内容的内在联系,突出新教材更加注重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培养的特点,并提出培养的有效策略。

整体设计  教学共进

  集体备课是促进教师交流,共享教育资源,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各年级备课老师精研课标,详解教材,围绕单元纲要式备课模式,寻如何从课程标准到学习目标这一路径,从“课程内容”“学业质量描述”“课程建议”三个维度,对所教内容进行课标定位,并优化教学目标,将核心素养目标融入其中,为老师们教学指明了方向,为学生的素养发展提供了土壤。在集体备课中,打破课时教学的局限,对单元内的内容进行优化和重构,将有利于学生深度学习和体验的内容,串联起来,力求让核心素养落地。

   焦校长在同老师们的研讨中指出:

  一、《新课标》遇上旧教材,原有的教材内容明显滞后,我们应该继续开展《生本学材》的研究,适当选取其中的素材、内容,进行手写教案;

  二、借《生本学材》的“拓展阅读”板块,尝试“数学阅读”课的教学,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三、坚持课题研究,让课题研究植耕于课堂,精心设计特色作业。

  焦校长从专业的视角明确:摒弃以往题海战,提倡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加强命题研究,突出学科本质特点;改善学习方式,推进教学行为的改变;注重习惯培养,提升问题解决的能力,助推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发展。

  撷学科教研之重彩,长教材解读之智慧。新的学期,实验小学全体教师将砥砺奋进,创新求真,聚力起势,同心致远,满怀热情地在教学研究与实践的道路上追光前行!

编辑:吴瑞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