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记宁武县实验小学校2024年春季省市教学能手观摩课《动物儿歌》

记宁武县实验小学校2024年春季省市教学能手观摩课《动物儿歌》

2024年03月28日 14:11:51 访问量:58 作者:谷佳佳

深耕细研   追求卓越

——记宁武县实验小学校2024年春季省市教学能手观摩课《动物儿歌》

  327日,宁武县实验小学校2024年春季省市教学能手观摩课继续进行,今天做课的是市教学能手刘玉香老师,她带来的是识字单元的《动物儿歌》。

  《动物儿歌》是统编教科书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第5课,本单元是本册第二个集中识字单元,由《动物儿歌》《古对今》《操场上》《人之初》4篇课文组成,通过集中识字的形式,完成识字任务。

   在课堂上,刘老师将这篇活泼生动的童谣,运用学生熟悉的小动物的名称和生活习性带出生字。本课出现的生字,大部分是形声字。刘老师在教学时引导学生温故知新,通过观察、比较,逐步了解其特点,学习运用形声字的构字规律进行识字,逐步提高独立识字的能力,感受识字的乐趣。

在指导孩子背完儿歌后,顺势让学生"看图仿说"。先引导:老鹰高空展翅飞。后来就有了孩子精彩的"青蛙荷叶呱呱叫。""狗熊树洞睡懒觉。"等精彩的瞬间。孩子从学习语言到运用语言,这个环节处理的也很微妙。孩子的发散思维得到了很好的训练。

在识字教学中,通过图文识字、带拼音读、去掉拼音读、齐读、指名读、开火车读、小蚯蚓造宫殿的游戏读、儿歌中读、把生字从儿歌中拿出来读等多种识字方法和认读方式让孩子与生字多次见面,从而在不知不觉中识记了生字。除此之外,刘老师还指导孩子利用形声字和象形字的方法识字。非常棒!

  老师们很欣赏刘老师指导孩子读儿歌背诵儿歌的环节。让孩子带动作读、小组赛读、师生对读、师生问读、生生问读,比如:"老师问:什么半空展翅飞?学生答:蜻蜓半空展翅飞……""谁在半空展翅飞?""蜻蜓半空展翅飞……""蜻蜓半空干什么?""蜻蜓半空展翅飞……"多种方式读课文,整个课堂书声朗朗。孩子从读到背会无痕迹,水到渠成。

   课例展示结束后,包学科领导周彩荣校长和老师们一起对这堂课进行了评价,大家对于刘老师的细心,课堂设计的饱满做了充分的肯定,但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一年级学生年龄小,注意力的集中有限,教学时间不宜过长,识字和理解应该分开。

   刘老师这节公开课,不仅让听课老师受益匪浅,同时也对他们的教学有所启发。一次助力成长的专业引领,是我们汲取智慧的机遇,也是我们积淀素养的平台。路漫漫,行必致远,我们终将在一次次教育探索中丰满羽翼,健壮成长。

编辑:吴瑞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