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 七班佳作 > “年、月、日”

“年、月、日”

2022年06月19日 10:19:55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563

 

第一课时“年、月、日”

  

【设计理念】

教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引导学生开展观察、操作、猜想、推理、交流等活动。由于“年、月、日”这一单元是在学生一、二年级学习了认识钟表,了解时、分、秒之间的关系的基础上学习的,因此要充分利用学生的已有经验,采用探究性学习方法,掌握知识发展能力。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教科书  数学》(人教版)三年级下册第76-79页例1、例2。

【学情与教材分析】

有关年、月、日的知识,学生在课堂上虽然没有系统的学过,但已有很多经验。所以教材从学生知道的一些日子引入,旨在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学习新的知识。

年、月、日的知识包含着许多规律,并且其中的奥妙无穷。本节课安排了这样三个内容:知道大月和小月,了解平年和闰年,探究判断闰年的方法。利用例1、例2提供的有关材料及学生收集或准备的必要材料,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发现、探索规律,经历数学探究的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充分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激发其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目标】

1.结合生活经验,认识年、月、日,了解他们之间的关系。

2.知道大月和小月,了解平年和闰年的知识,探究判断闰年的方法。

3.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判断和推理的能力。

【教学重点】

认识时间单位年、月、日,了解他们之间的关系,知道大月、小月。

【教学难点】

  记住每个月及平年、闰年的天数。

【教学流程】

 

 

 

 

 

 


文本框: 三、拓展运用,促进发展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年历卡片若干张,年历表一张。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天是几月几日吗?(学生回答)你是怎么知道的?

【学情预设:有的会说是听家长说的,也有的会说是看日历知道的……】

生活中有很多值得纪念的重大节日,请同学们仔细观察(出示课件课本第76页图)图上描述的是什么节日?你知道这些节都发生在几月几日吗?

【学情预设:每年的51日是劳动节,每年的61日是国际儿童节,每年的71日是建党节,每年的910日是教师节,每年的101日是国庆节】

 你还知道哪些有意义的日子?

【学情预设: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11日是新年;38日妇女节……】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有关年、月、日的知识。

板书课题:年   

【设计意图: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北京申奥成功、植树节、儿童节等有意义的日子,让学生初步认识年、月、日,并感受数学知识和生活的密切联系,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学生的情感投入。引导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年、月、日,把数学学习置于实际生活的背景之下,感受数学学习的价值,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保护环境的意识。】

教学实施目标达成反馈及反思改进:

 

 

 

二、观察年历,探究新知

(一) 自主探索,认识年、月、日。

师:年、月、日与我们以前学过的时、分、秒一样都是时间单位,而年、月、日是表示较长的时间单位。

请同学们拿出课前准备的年历卡片,以小组为单位,带着以下问题仔细观察,然后独立完成统计卡。(课件出示自学问题:1.一年有几个月?2.每个月的天数一样吗?有几种情况?把它统计下来。)

分小组观察20152022 年的年历卡并做好记录。

(学生观察、讨论后交流汇报,各抒己见)结合学生的回答,教师小结并板书:

一年有 12 个月;

一、三、五、七、八、十、十二月(每月 31 天);

四、六、九、十一月(每月 30天);

二月 28 天或 29 天。

【设计意图:“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观察、统计、交流,探究“年、月、日”的有关知识,让每位学生都参与新知的探究过程,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巧记大月与小月

师结合板书介绍:有31天的月份叫大月,有30天的月份叫小月。

师:那你有办法记住哪几个月是大月,哪几个月是小月吗?(学生交流)

小组汇报:

1. 拳头记忆:出示左拳示意图,介绍拳头记忆法。凡是数到凸起的地方,就是大月,每月都是31 天;数到凹下去的地方,除二月外,都是小月,每月都是 30 天。强调八月份要从数一月份的地方数起。(同桌指着拳头互相说一说)

2. 歌诀记忆:可以通过歌诀帮助我们记住有 31 天的月份。

板书:一、三、五、七、八、十、腊(即腊月,指十二月),三十一天永不差(全班学生齐读两遍歌诀);四、六、九、冬(十一)三十整。

3.顺口溜记忆:七个大月心中记,七、八两月挨着数,七前单数八后双。

给学生一分钟,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记忆每个月的天数。

【学情预设:有的学生由于生活经验多一些,对于“拳记法”与“歌诀法”都有一定的了解,或者在课前搜集资料时有一部分学生已预习了课本第78页的相关内容,教师应予以肯定。】

【设计意图:通过让学生利用拳头点数法和记大月的歌诀,帮助学生记住每个月的天数。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形象化,生动活泼,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兴趣。】

4. 游戏:(师报大月男生起立,小月女生起立。)

质疑:老师报 2 月时,同学们为什么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呢?

(因为2月既不是大月,也不是小月。)

5.计算全年的天数

既然大家知道每个月的天数了,那么一年有多少天呢?

【学情预设:有的学生先把7个大月算出来,再把4个小月算出来,加起来后再加上2月的天数就是全年的天数;也有的会说二月是28天时,一年有365天。二月是29天时,一年有366天。】

【设计意图:结合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在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索的基础上,使学生初步感受年、月、日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年、月、日的感性认识,体现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

(三)认识平年和闰年。

观察1993年~2004年的2月份的日历,说说你有什么发现?

(有的年二月是28天,有的年二月是29天)

师:二月是个特殊月,我们把二月是28天的那一年叫平年,二月是29天的那一年叫闰年。

师:那么从20152022哪几年是平年?哪几年是闰年?(2016年、2020年是闰年)

引导学生观察有什么规律?生观察后交流自己的发现。

【学情预设:有的会说每隔3年就有一年是闰年;有的会说每4年里就有一年是闰年,也有的会说每4年里有3个平年,一个闰年。】

师:同学们说得真好,每4年就会有一个闰年,也就是说闰年的公历年份是4的倍数。

【设计意图:平年和闰年的判别方法是本节课的重点,此环节通过让学生观察,自己发现判断平年和闰年的方法,让每位学生都亲身经历知识的探究过程。】

(四)判断练习,引起认知冲突。

根据计算结果判断下列年份哪些是平年,哪些是闰年?

1. 194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49÷4=487…1(旁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2. 1997 年香港回归祖国。1997÷4=499…1(旁白:香港同胞回到祖国怀抱。)

3. 2008 年第 29 届奥运会在北京举办。2008÷4=504(旁白:2008 8 8 日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

4. 2010 年世博会在上海举行。2010÷4=502…2(旁白:这是世博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

5. 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在鸟巢举行。2022÷4=505…2(旁白:鸟巢是全球首个举办过双奥的体育场)

学生判断后,教师出示1900 2 月的月历,进行验证。

师:为什么会这样呢?难道是 1900 年的月历印错了吗?想知道吗?

(播放资料,整百年份与 400 的关系。每4年出现一次闰年,时间差不是整整24小时,而是23小时154秒,所以4年一闰又多算了4456秒看来误差很小,但时间长了,误差就大了。每400年就要多算325320秒,所以每400年应少增加3天。为了便于计算,就做了“4年一闰,百年不闰,400年又闰”的规定,即年份是整百年的必须是400的倍数才是闰年。)

小结:公历年份是 4 的倍数的一般是闰年,但公历年份是整百数的,必须是400的倍数才是闰年。

【设计意图:由于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掌握平年、闰年的判断方法而不是公历年份除以4 的计算。针对难点,我采用课件出示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年份,让学生快速判断平年和闰年,一方面让学生巩固刚刚所学的判断平年和闰年的方法,并适时利用旁白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感受到祖国的日新月异,繁荣富强。】

教学实施目标达成反馈及反思改进:

 

 

 

 

三、练习设计:

(一).1年=( )个月         48时=(  )日
       
5星期=(  )天         半年=(  )个月 
       
49天=(  )星期      18个月=(  )年零(   )月


(二).选择. 
 
1. 下列年份中不是闰年的是( ). 
    
.2000年.B.2008年C.1902年.D.2004年 
  2
.小华的生日是第二季度最后一个月,日子数比月份多7,小华的生日是(  ).
    
A.4月13日 B.6月11日 C.6月13日D.5月12日
 
(
).判断.(正确的打“√”,错误的打“×”)
1
. 每年都是365天。(     
2
. 冬冬出生于1994年2月29日。( 
3
. 一年中有7个大月,5个小月。(   
4
. 2004年的一月、二月、三月共有91天。(  )。 
5
. 如果2004年8月1日是星期日,那么8月31日是星期二。(  
 
(
)、练一练: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玩一个猜生日的游戏。 
1.
国庆节是 ___ ___ 日,小强:“妈妈的生日比国庆节早一天。”妈妈的生日是___ ___ 日。
2.
教师节是__ __日 ,小红:“我的生日是教师节的前两天。” 我的生日是___ ___ 日。
3.
儿童节是 ______ 日,小青:“我爸爸的生日比儿童节晚三天。” 爸爸的生日是___ ___ 日。
4.
劳动节是____日,小伟爷爷的生日是劳动节这个月最后一天。”爷爷的生日是____.

 
(
)、填空题 
1
2010年在广州举办亚运会,这一年二月份有(  )天,是(  )年。全年共有(  )天,有(   )个星期零(   )天。 
2
、八月份有(    )个星期零(    )天。 
3
81日前一天是(    )月(    )日,630日后一天是(  )月(  )日
 
(
)、判断下面的说法 
1
、一年中有7个大月,4个小月。(    
2
、小华说:“我爸爸431日才从北京开会回来。”(  
3
、一年中有3个大月是相连的。(  
4
2月份只有28天。(    
5
、第三季度共有91天。(    
6
2008228日是星期四,31日就是星期五。(   
7
、只要年份是4的倍数,这一年一定是闰年。(   
 
【设计意图:通过多种形式的练习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再学习、再研究的欲望,使数学学习由课堂向课外延伸。】

教学实施目标达成反馈及反思改进:

 

 

 

 

四、课堂总结,畅谈体会

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想说些什么?(生交流收获)

师:伴着清脆的铃声我们度过了愉快的40 分钟,时间就这样不声不响地从我们身边走过,我希望同学们做一个珍惜时间的好孩子。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回忆总结,有利于学生巩固本节课的重点,培养学生的概括总结的能力,同时树立珍惜时间的意识。】

 

【板书设计】

 

年历                             平年、闰年

  1年有12个月。                    平年365

  大月:135781012        闰年366

小月:46911                  判断方法:公历年份是4的倍数

③二月:平年28    闰年29       一般是闰年,公历年份是整百数,必须是400的倍数才是闰年。

 

【特色作业】

同学们自己制作一张2023年的年历。

 

 

 

 

 

 

 

 

 

编辑:王爱先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