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2024年清明节活动方案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2024年清明节活动方案

2024年03月29日 08:24:12 访问量:1531 作者:张宏宇

清明时节忆英烈 爱国主义牢记心

——宁武县实验小学2024年清明节活动方案

4月4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为进一步落实和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深入推进我校节日文化建设,学校决定结合清明节这一教育契机,开展清明节日主题活动,使学生受到浓郁的传统节日文化气息熏陶的同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一、指导思想

清明节是国务院规定的法定传统节日,同时也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通过主题活动,教育学生缅怀先烈,向革命烈士学习,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展望未来,从小树立服务意识,做好新时代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清明时节忆英烈 爱国主义牢记心”

   三、活动安排

(一)文化探寻:搜集资料,了解清明文化。2024年4月1——2024年4月3日

   鼓励少年儿童铭记先烈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增强爱国主义情感,缅怀先烈,永远铭记。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新时代少年将继承英雄遗志,用勤劳和智慧去开创美好明天!具体内容如下:

活动一:主题升旗仪式。

活动二:开展一期“话说清明”的专题红领巾广播节目,了解清明文化的内涵、来源等节日文化和英雄人物。并利用不同的时段,对各中队搜集的材料,进行筛选、展播。

活动三:各年级具体主题活动。

一、二年级:诵读清明小诗,学生自己选取一位英雄人物了解英雄的生平事迹,在班级里开展“忆先贤”故事会

三、四年级:以“清明时节忆英烈 爱国主义牢记心”和“喜迎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主题,把自己心目中崇敬的一位英雄,用A3素描纸绘制一份人物素描或画作,每班精选5份上交政教处。

五、六年级:制作“喜迎新中国成立75周年”绘画或手抄报,要求全部用A3素描纸设计,每班上交少先队5份。

(二)实践活动:亲身体验,感受清明文化。2024年4月4日——2024年4月6日

活动一:开展“网上祭英烈,传承英烈魂”活动。通过网上献花、网上献歌、网上留言、浏览革命纪念馆和革命人物先进事迹等形式,寄托哀思、追忆历史、缅怀先人,树立网络祭祀、文明祭祀的新理念。

活动二:要求学生利用清明小长假,根据家庭实际情况,由父母带领孩子踏青、放风筝、扫墓,等活动。并要求学生在与长辈一起去扫墓的途中要文明祭扫,做文明的小公民。

活动三:利用周末和清明小长假和父母一起观看有关解放战争题材的影视剧。

 注:所有活动结束后,各班主任将活动组织情况做成美篇发班主任群分享。

编辑:吴瑞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