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记宁武县实验小学校2024年春季学期省市教学能手示范课《母鸡》

记宁武县实验小学校2024年春季学期省市教学能手示范课《母鸡》

2024年03月27日 17:40:06 访问量:68 作者:张婧婧

深耕细研促成长  静水深流润心田

——记宁武县实验小学校2024年春季学期省市教学能手示范课《母鸡》

  

   3月26日,宁武县实验小学校2024年春季学期省市教学能手示范课研讨活动继续进行,今天带来课例展示的是王素华老师和她的学生。

  她执教的课例《母鸡》。《母鸡》是四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的课文,作者是老舍。本文描写了作者对母鸡的看法的变化,表达了对母爱的赞颂之情。课文以作者的情感变化为线索,前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王老师以问题导入新课,课件出示“我”对母鸡前后态度的变化的句子,问学生读了两个句子有什么疑问。接下来以三个大环节贯穿全文,读厚环节出示学习要求,让学生默读课文,思考问题并在书上圈划,所谓“不动笔墨不读书”,很好地培养了孩子们的读书习惯;读说环节引导学生找出母鸡叫声变化和行为变化的语句,在交流中,抓住关联词语理解品析,想象画面,感悟母鸡的形象。学生在完成这个任务的过程中品析到文章语言准确而又生动,同时对比着前文对母鸡讨厌的语句,一步步感悟作者对母鸡的喜爱和敬佩之情。接着让学生入情入景说说母鸡在表达什么?体会母鸡对鸡宝宝的爱。整堂课环节紧凑,最后由物及人,引领学生感受母爱的伟大。

在一次次搭建的语言实践中,王老师引领着学生经历了一个个体会、品味、交流、表达、运用语言实践活动的过程。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在生长,思维能力在发展,审美能力在提升,创造能力在绽放!

  校领导和老师们都在认真听课,或伏案记录,或仔细聆听,抑或在观察课堂,仿佛自己也是这堂课中的学生......

  示范课之后,为了更好的总结这次活动并指导今后课堂教学,全体语文教师在赵校长的带领下进行研讨,评课初始,王老师对自己的整堂课进行了总结和反思,接着各个年级老师进行点评、交流,老师们都沉浸在课例研讨中。

  

   最后,教学副校长赵宇华对本次示范课活动做了润物细无声的总结。她首先肯定了王老师这节课的许多亮点,王老师的课以问题引领的方式,让学生们去探究,去质疑,去解决问题继而落实本课的语文要素和学习目标,同时引领学生通过多种形式朗读感悟作者的思想感情,随后高屋建瓴指出:文中说到不同的鸡叫声,对于现在的孩子们而言很陌生,如若音频播放时间加长些会更好。课前如果能让学生去收集关于母爱的名言、警句以及母爱的故事,会对本文作者要表达的情感能够体会更深一些。

 本次示范课活动为全校教师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提高的平台,执教教师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老师们将不断学习与思考,砥砺前行,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真正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教书,我们仍在路上,只为当初的梦想;育人,我们仍在路上,只为春天的绽放;以课改之心,仰望星空,穿越亘古的课堂,在研讨中延续教育的辉煌

编辑:吴瑞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