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学生自我保护常识(二)生活技巧篇

学生自我保护常识(二)生活技巧篇

2016年01月02日 14:36:00 访问量:283

未成年人生活阅历浅,经验缺乏;掌握生活中的一些技巧,在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他们就会自如一些、从容一些。人类总是在经验的积累中,不断成长和成熟起来的。

你知道有些蔬菜有毒吗?

蔬菜是我们每天都要吃的东西。但有的蔬菜如果烹饪不得法,也有可能使人中毒。

1、食用不熟的四季豆会中毒。生扁豆中含有皂素及红细胞凝集素等有毒物质

2、因加热处理不够而能引起食物中毒的,常见的蔬菜还有鲜黄花菜(也叫金针菜)。

3、发芽的马铃薯中毒。发芽的马铃薯产生一种叫做龙葵素的毒性物质,普通烹调加热不能破坏其毒性。若发芽后应去掉芽体及芽眼周围的部分,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4、西红柿未成熟时也含有龙葵素,也不能吃。

5、鱼胆毒性极大,中毒后死亡率极高。杀鱼时小心不要弄破鱼胆。

食物噎在喉咙里该怎么办?

1、先判断被噎情况,如食物已进入气管,需按“气管进异物”方法处理。如果勉强还能说话,说明食物只能在食管里。

2、状况轻微者可喝点儿水冲一冲。状况严重者,要自己双手按在上腹部,快速、用力地向上施压,一直到喉部,食物便有可能被挤出食管。

3、如果仍不能吐出堵在食管的东西,马上拨打“120”。

4、在吃东西的时候,一是不要着急,不要往嘴里塞进过多的食物,而且吃东西时要保持平和的状态,不打闹、不说笑,避免被噎食的情况发生。

误食药物及时催吐、洗胃了吗?

1、催吐:中毒者先饮温水300ml—500ml,然后用清洁的手指、筷子、汤匙柄等刺激咽部催吐,反复数次,直到胃内食物完全吐出为止。

2、洗胃:一般在中毒6小时内洗胃最有效,温开水、淡盐水都可以。每次喝(或灌注)200ml—300ml水,不宜过多,然后催吐。为使食物排尽,可反复洗胃多次。

3、可喝些熟豆浆,使毒物与豆浆起化学反应,削弱毒物的毒害作用。

4、重症者(上吐下泻、头痛头昏、四肢僵直、神志不清、呼吸困难等)应立即送医院。

5、为医院提供毒物样品、名称,或中毒者呕吐物,供医生诊断。

你知道避免烫伤及处置的办法吗?

烫伤是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事故。最常见的是被热水、热油等烫伤。如何防止烫伤呢?

1、从炉火上移动开水壶、热油锅时,应该戴上手套或者用布衬垫,防止直接烫伤;端下的开水壶、热油锅要放在人不易碰到的地方。

2、父母在炒菜、煎炸食品时,不要在周围玩耍、打扰,以防被溅出的热油烫伤;年龄较大的同学在学习做菜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要把水滴到热油中,否则热油遇水会飞溅起来,把人烫伤。

3、油是易燃的,在高温下会燃烧,做菜时要防止油温过高而起火。万一锅中的油起火,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应该尽快用锅盖盖在锅上,并且将油锅迅速从炉火上移开或者熄灭炉火。

4、家里的电熨斗、电暖器等发热的器具会使人烫伤,在使用中应当特别当心,尤其不要随便去触摸。

如果不小心烫伤了怎么办呢?

1、首先要判断烫伤情况,如:受伤面积大小,伤处是否疼痛,伤处的颜色等等。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对应方法。

2、在伤口未发现红肿之前脱下手表等物。

3、伤处疼痛有轻微红肿的是轻度烫伤,用凉的、流动的清水缓慢冲洗10分钟左右,再涂些清凉油就可以了,不必包扎。

4、伤处皮肤呈深红色,且感觉不太疼,多是重度烫伤,此时不要自行采取任何措施,敷上干净的布去医院急诊。

5、如大面积烫伤,需趁伤处没肿之前迅速脱去鞋和衣服,如已经沾在皮肤上,脱去不方便,可用剪刀剪开。

6、若伤处有破损,不能用棉花或带毛绒的布包扎。7、如果家里有烫伤药可以按照说明书进行涂抹。尽量不要用所谓的偏方,把不干净的东西涂在伤口上。

怎样处理外伤才得当?

1、一般情况下的刀割伤、刺伤均会引起少量出血。小而浅的伤口用手指压迫法即可。然后用随身携带的创可贴贴上即可。

2、如果血色鲜红,呈喷射妆,就是动脉出血,应该马上送往医院抢救,并在途中采取紧急措施止血。

A.加压包扎:用消毒纱布垫在伤口处,再在上面加些厚纱布、棉布一类物品,然后以布带、绷带紧紧缠起来达到止血效果。

B.止血带包扎:用橡皮带、手帕或洁净的布条在伤口出血点上方扎紧,压迫血管达到止血目的。但是要注意每隔15——30分钟应松开一次,避免肢体缺血坏死。

3、如果不小心踩到木板上的锈钉子或其他尖锐物致伤时,也不必惊慌,为防止破伤风,不要自行处理,应立即到医院处置。

4、因野营做饭造成烧、烫伤时,要依据不同程度处理。

A.轻度者可用清水浸泡,然后抹上自备的烫伤油或其他动植物油。

B.中度者可在水泡周围用酒精涂擦后再用干净手帕包起来。迅速与有关人员联系,及时到医院救治。

C.若是被油烫伤,可及时用眼药膏涂在伤口周围,肥皂水也能暂时起到消肿止痛的作用。不管哪种情况,都应最后找医生治疗、处置。

骨折的急救固定你会吗?

1、当出现骨折情况时,首先要做的是立即拨打“120”求救。

2、如果伤口出血较多,应立即找来干净的布包扎止血。可用干净柔软的东西做为软垫,直接放在伤口处,然后用宽的带子紧紧包扎。如果条件允许,最好使患者平躺,不要盲目搬动患者,不能对受伤部位进行拉拽、按摩。

3、及时就地取材,可选用树枝、木板、木棍等固定受伤部位。在没有固定物品时,对受伤的上肢可以用手帕、布条、领带等悬吊并固定在其胸前;下肢可以与未受伤的另一下肢捆绑固定在一起。

4、若怀疑伴有脑震荡,一定尽量减少头部移动,取头高15o—30 o卧位;昏迷者头应偏于一侧,以防呕吐物造成窒息。

5、开放性骨折(即骨折处皮肤或粘膜破裂,骨头外露),注意保持伤处清洁,防止感染。

6、做完应急处理后,立即送往医院救治,要注意运送途中不可碰撞受伤部位,避免人为加重伤情。

编辑:王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