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 一班佳作 > “十几减9”的教学设计

“十几减9”的教学设计

2022年01月04日 22:23:00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036

【设计理念】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学生的数学学习内容应当是现实的,有意义的,战性的。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20以内的退位减法”与一年级上册学习的“20以内的进位加法”同等重要,都是进一步学习多位数计算和其他数学知识的基础。因此,要选取富有儿童情趣的学习素材,创设学生熟悉的具体情境,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教科书  数学》(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第10页。  

【学情与教材分析】

在学习本单元之前,学生在计算20以内的加法上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节课是本单元的引路课,以学生感兴趣的游园活动为切入点,以参加活动过程中碰到的各种计算问题为主线,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已有的进位加法的知识,在理解“算理”的基础上探索退位减法的计算方法,获得愉悦的数学学习体验。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学会计算十几减9的计算方法。

    2.培养学生初步的抽象思维能力。

3. 培养学生交流与合作意识。

【教学重点】

1.使学生初步学会计算十几减9的计算方法,能够正确的计算十几减9。

2.根据信息提出数学问题并解决。

【教学难点】

能够运用“想加算减法”和“破十法”来计算十几减9,探索多种计算方法。

教学准备

口算题卡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谁是小小口算家:

 9+(    )=12               9+(    )=13

    9+(    )=14               9+(    )=15

9+(    )=16               9+(    )=17

二、探究

1.师:小朋友,你们平时课下玩什么游戏,做什么活动?请几位小朋友说一下。

我们看一下课本中的小朋友在做什么?请观察第8、9页主题图。

 

 

 

 

 

 

 

在这个游园场地上,这些同学玩的多开心呀!谁来说说他们在做什么?

【学情预设:小朋友在玩气球。】

师:小朋友的气球哪里来的?哦,让我们一块去看看小朋友买了多少个气球?

【设计意图:从学生的生活中引入,既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能让学生认识到生活中存在着数学问题。】

    2.出示教科书P10的图。

                  引导学生看图,提问:谁能说一说这幅图的意思?(有15个气球,买了9个,还有几个?)

想一想,用什么方法计算?该怎样列式?                               学生思考回答后,教师板书:15-9=

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十几减9.(板书课题:十几减9)

师:大家仔细看图,还有几个气球?(6个)你们是怎么知道的?(从图中数出来的。)

    师:如果没有图,要算15减9等于几,该怎样想?

    (学生以四人为一小组,互相商量。教师可提示学生联系旧知识进行计算。)

    学生汇报讨论结果,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

    (1)9加6得15,15减9等于6

    (2)15可以分成9和6,15减9等于6;

    (3)10减9等于1,l加5等于6;

  (4)15减5等于10,再减4等于6。

教师对学生的不同想法,应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学生多动脑筋多思考。   

师:这么多的想法都是对的,那么你觉得哪种方法又快又好呢?请选择自己喜欢的算法在小组中说一说。

【设计意图:发展了学生的思维。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计算方法与同学交流,可以使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尊重,从而增加学习本节课的兴趣。】

师:你还知道其它十几减9的算式吗?(师板书)

小结:十几减9可以有很多种方法计算,大多数同学用的是想加算减和破十法,同学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计算,只要算对就可以了。

    三、巩固练习

    1.完成教科书P10“做一做”第1题。

    让学生在桌子上用小棒摆一摆,边操作边小声地说想的过程。然后指名说,再在方框里填上数。

    2.完成教科书P10“做一做”第2题。

    学生独立完成,再集体订正。

    3.完成教科书P10“做一做”第3题。

学生先独立完成,再任指几题,让学生说一说最喜欢用什么方法计算。

    四、课堂总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十几减9,你发现十几减9有什么秘密吗?

学生谈收获。

五、布置作业

完成教科书P11练习二第1、2题。

【板书设计】

十几减9

 

15-9=(    )

想:9+(   )=15       15-9=(   )   想加算减

:5减9不够,用10减,10-9=(   ),(   )+5=(   )   破十法

原文信息:
编辑:亢冬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