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主任之家 > 管班很容易,牢记四定律

管班很容易,牢记四定律

2016年03月12日 15:48:37 访问量:192

班主任,天下最小的主任,却拥有天下最大的世界,因为它承载着众多孩子的心灵梦想;它经营着最大的事业,因为它在青少年的心里播洒真善美的种子;它承担着最大的任务,因为它给每个孩子以希望,给每个家庭以希望,给民族和世界以希望。作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注意以下四个管理定律。

1 灭火定律   

   班级管理就像灭火,在刚刚起火时,火势较小,极易扑灭。当形成冲天大火时,再想扑灭就难于上青天了。在班级管理中,对于班内学生的一些异常表现,如:发型、服装及违纪等,我们就要善于抓苗头,及时进行整改和治理,一但形成风气、形成气候,再治理就难上加难了。所以,班级管理要善于抓苗头。

2 磁场定律

   物理学上有个磁场的概念,处于磁场里的磁性物质或电流,因为磁场的作用而受到磁力。班级管理也要创建这样一个班级磁场,在这种场的作用下,对学生产生一定的“教育力”,使学生接受良好的教育。对于这种磁场,说到底就是班级氛围。要牢记:好的环境可使坏人变好,坏的环境可使好人变坏。所以,班级管理要学会建磁场、用磁场。

3 表扬定律   

   陶行知先生三块糖的故事告述我们,教育学生要善于挖掘学生的闪光点。《战国策·魏策二》:“夫市之无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可见语言对人的杀伤力有多大。作为班主任,如果整天找学生的缺点和毛病,时间长了,这名学生就会信心不足,不思进取。所以,教育就像种庄稼,种“表扬”,就会收获积极进取;种“批评”,就会收获消极落后。所以,我们对学生要多表扬,少批评。

4 治水定律  

  大禹治水的故事妇孺皆知,其治水原理就是采用了疏而不是堵。在班级管理中,教育学生也是如此,对于学生出现的问题,我们要以教育为主,疏导为主,而不能强硬的进行堵。疏是内治,堵是外治,治表不治本。如果只注重堵,结果学生往往是口服心不服。所以,班级管理要遵循治水原理,做到浇树浇根,育人育心。

编辑:王霞
上一篇:班主任语言的妙用
下一篇:微观教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