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读书心得体会

读书心得体会

2022年06月11日 22:55:22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636
       我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二十多年,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尊重每一位学生,善待每一位学生,教育是需要爱心和耐心的。其中,多读书就是陶冶情操和提高素养的最好途径,只要有时间我就读些有关教育教学的和教育孩子的书籍。特别是去年寒假,在焦校长的带领下,养成读书、做读书笔记、分享心得等好习惯。我觉得:养成阅读习惯将受用终生。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以书相伴,人生就会有大不同。因此,我虽然是数学教师,但也经常倡导同学们除了读小学阶段必读的书外,要多读课外的书,特别是世界名著等,多参加一些读书活动。
      1.提高认识,积极投入到读书活动之中。
       只有读书,才能拥有源头活水滋润学生求知若渴的心田;只有读书,才能生成新的信息,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与传递。其中《父母的格局》这本书让我懂得了作为老师或是父母都不能像“鸡妈妈”护“小鸡”一样对待学生或是自己的孩子,要从小培养孩子们具有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和锻炼他们的抗挫折的能力。父母需要做的,就是对孩子少有捆绑,用自己的肩膀把他们托向天空,让他们看到更远的地方,有更宽广的胸怀,有更厚重的理想。他们的心、他们的追求、他们的命运都会为之改变。我所理解的父母的格局是,有高度的视野、有广度的胸怀、有厚度的理想,代表了三个维度,即高度、广度和深度。《回归与守望》-----探索优质教育之路,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回归是在继承和发展中优化教育思想,在质疑与批判中磨洗教育行为。守望是在睿智与执着的坚守中坚定教育信念,在创新与奉献中铸就教育情怀。通过回归与守望追寻教育真谛,探索优质教育之路正是本书的写作意图之所在。《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林徽因传世经典,这本书优美清新的文字,温婉淡雅的语言,定会给广大喜欢林徽因的读者带来美好的阅读体验、强烈的情感共鸣、绵延不绝的回味与感动,让你全面体会林徽因的灵动思绪和满腹才华,邂逅一个更真实的民国才女。阅读《思维导图》这本书,会使人轻松实现更高效地记忆,更科学地锻造创造性思维,更容易地说服他人,更有效地规划人生,更快捷地掌控生活,更实用地编写各种商业计划等。《小学数学结构化思维的教与学》主要是将碎片化的知识架构化,让学生形成网络结构模式,便于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更便于方法的学习与应用。其《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作为党员学习的延续......
       2.真抓实干,读书活动践行与课堂中。
       注重方法指导,提高阅读效率。得法于课内,得益乃至成长于课外。推荐优秀读物,拓宽阅读渠道。有的学生在课外书的选择上有一定的盲目性,针对这种情况,能结合学生实际,向全班学生介绍一些与课本内容相关的其他读物,比如:《读者》《小故事,大智慧》《思维与智慧》,以拓展学生的阅读空间,做到课内向课外延伸。为引导学生读有益的书,非常注重向学生推荐优秀读物,把人类历史上最有价值、最能感动人的著作推荐给学生,把聚集人类文明、富有时代气息的书推荐给学生,满足学生多元化的需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培养自己的孩子从小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比如:我从孩子三周岁开始就报上了斑马AI课的阅读课,至今已共读7万多个字的绘本,还有每周一首古诗,认识了许多汉字,关键的是孩子的语感非常棒,读绘本之类的基本不用家长教,这都得力于斑马阅读,我深深的感觉到孩子的潜力就在于挖掘,深深的感觉到积累的重要性。孩子最爱的就是《父与子》这本书,每天上学途中读一本,时间能证明一切,大家行动起来吧,读书使人明智!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我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我无悔的青春。
编辑:田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