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专栏 > 家长对孩子有求必应绝非好事

家长对孩子有求必应绝非好事

2015年09月28日 08:15:40 访问量:137

近日,重庆南岸的李女士翻看儿子手机时,发现孩子班级QQ群里竟然有十几个孩子发红包,金额在几元钱到300元之间。(9月22日重庆晨报)

 

    如果是成年人之间,偶尔发个微信红包联络感情,也许无可厚非。然而,当本属于成年人的交流方式转移到了孩子身上,且红包的金额远远超过成年人间联系感情的需要,这就不得不引起注意。未成年人模仿成年人发微信红包,且在红包金额上进行攀比,这显然是一种消极的模仿。
 
  当前,孩子时常处于被比较的环境中。例如,家长会在学习、特长、性格等方面拿自家孩子与其他孩子作比较;孩子也会拿彼此作比较,只不过他们之间的比较已不是比谁更优秀、更懂事,而是比较衣服、鞋子、电子产品甚至捐款数额等。孩子之间的攀比已然超出了限度,蔓延出了一股不良风气。
 
  数月前有新闻报道,小学生家长会,辣妈成了“香饽饽”,而“矮妈”竟被禁开家长会。而就在开学初,有媒体曾报道,一些新生家长纷纷在班级交流群里发孩子的照片,有“心机”的家长更是在网上晒娃坐豪车的照片,以此来让老师加深对孩子的印象。这些事实反应孩子攀比的同时更折射出家庭教育所存在的问题。
 
  为孩子创造舒适的成长环境,这是为人父母的职责所在,也是父母爱的直观体现。然而,正所谓“过犹不及”,如果家长过分在意孩子的成长条件,甚至带着攀比心态满足孩子的各种要求,势必会对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造成负面影响。
 
  家长对孩子有求必应绝非好事。孩子之间的攀比,正常却也需要加以引导。家长在教育子女时不能缺位,不能糊涂
编辑:王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