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无墙的课堂

无墙的课堂

2017年04月16日 09:39:24 访问量:125
人的一生到底能做些什么事情呢?当我五十岁的时候,不,在四十岁之后,你会明白人的一生其实干不了几样事情,而且所干的事情都在寻找自己的位置。还是平平常常着好,春到了看花,秋来了就扫叶。
教你该教的书,喝你该喝的茶。一心一意,无怨无悔;“行其所行,受其所受”;天水一色,人间新月;无墙无我,叶落茶香。
 
最美的作品是什么?不就是你真善美的生命心空流淌和绽放的精神画卷?
心外无真物,墙内无大美。
 
知识改变命运,专业成就发展。
学习,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学多学少,学好学坏,全凭你的学习动机、方法和技术,当然,你所处学习环境也重要,必要的时候,你应该尽可能走近名家、名著、名画、名曲、名课、名店、民风、民俗、名山、名川……
 
“与大师握手”,与精神交融。
与大师握手要无墙,无墙更可以与更多的中外名家,远古和当代的经典名作和心灵对话。对话技法,对话形式,对话课程,对话视角,对话评价,对话本质,对话艺术,对话思想,对话生活,对话艺术和生命“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无生无死,无常有常”,不教而教,有墙无墙。
心中无墙,故无分别;“无分别,故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大爱无我,大教无墙,大师无名
 
有思想,善思考,常反思,懂思悟的人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我们的老师朋友常默默地做得多,深入地想得少了些。
 
无知的人并不是没有学问的人,而是不明了自己的人。当一个有学问的人依赖书本、知识和权威,借助它们以获取了解,那么他便是愚蠢的。了解是有自我认识而来,而自我认识,乃是一个人明白他自己的整个心理过程。因此,教育的真正意义是自我了解,因为整个生活是会聚于我们每一个人的身心。只有对生命和自然社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觉醒,我们的教育,我们的课程改革,我们的课堂设计,我们的艺术创作,我们的如茶生活……才有真正诗意生存的可能。
 
对生命的理解有多透,对教育的把握就会多真。
“正确的教育,意指唤醒智慧,培育一种完整的生活,惟有这种教育才能创造出一种新的文化和一个和平的世界。然而,要实施这种新教育,我们必须由一个完全不同的基础重新出发。”
 
无墙无我,本色生活。“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传统的教育,使独立思考变得极端困难。附和随从导致了平庸。如果我们崇尚成功,那么要异于众人,或是反抗环境便非易事,而且可能是危险的。”而新的美术教育,新的课程改革也好,在春雨般下落时,我们的大地上是否已经播好了希望的种子?不会是杂草和鲜花相伴吧?
其实,我们有时更需要培植树苗,为持续发展的未来着想。教育或艺术教育更是亿万人生和国家民族繁荣安康、精神和美的伟大事业。
编辑:王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