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上台展示基本规范

上台展示基本规范

2016年05月28日 10:18:27 访问量:65 作者:樊燕

上台展示基本规范

1、基本规范

小组成员合作展示时分工要明确,有主持的,有讲解的(讲解也可以有分工),有补充的,有点评和总结的,要注意成员之间的密切配合。一般情况下,可以让34号同学优先讲解,2号同学进行补充,1号同学进行点评和总结。在展示的问题比较复杂或难度较大时,可以只让小组12号同学展示,可以让2号同学讲解,1号同学补充、强调和总结。

展示的同学一定要代表小组的观点,应该说我们小组通过深入探讨,认为……”。要表明个人观点时,要明确地说我个人还认为……”

展示的同学举止要大方,要面向全体同学侧身讲解,以免让身体挡住黑板。声音洪亮语言流畅,使用普通话。重点内容和关键步骤要进行规范板书。

在讲解重点时,注意使用教鞭等教具指点黑板或屏幕有关文字、图形进行分析、明确或强化,同时提醒同学注意:请大家跟我一起看黑板(屏幕)……”

展示同学要注意与台下同学进行互动,适时引导:为什么这样?”“还可能怎样?”“哪个小组能说一下?

台上台下出现多种观点争执不下的时候,可以请求同学或老师的帮助:这个问题我们小组也不能解决,老师(哪位同学)能帮帮我们吗?

在小组展示结束时,可以询问:我们小组的展示完毕,哪个小组愿意为我们点评或补充?

对台下同学的发言要认真倾听,进行必要的点评;面对其他同学的质疑要据理力争,充分阐述自己的理由;对于其他同学的补充或点评应予以礼貌地感谢或赞扬:你想的真全面,谢谢你给我们补充!”“谢谢你对我们提出中肯地评价,我们会做得更好!等。

2、学科规范

讲解题目时,要着重围绕解题思路进行分析,要突出重点,点拨到位,讲解时可提醒同伴本题的错误思考区,易错点以及题目所埋设的陷阱,(如,我们组认为本题的易错点是……)讲解要有层次,可采用综合法正面分析(通过读题分析条件得到什么结论,再结合问题两头凑),也可采用分析法从结论入手(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需要这些条件……)。注意展示的是思路,突出的是方法,(如:我或我们组的思路是……,我们组想到的方法是……),即要讲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要这样想,解题的突破口是什么。

在解读文本时,要着重围绕文本的思想内涵、文章脉络、情理意蕴等方面,发现文本的独特之处、细微之处、关键之处。讲解时,可采用构建知识网络的方法来处理信息(如:我们组采用比较法来建立知识体系……我们组通过绘制表格来梳理知识……我们组寻找关键词句快速掌握信息……);也可采用与文本对话的方法深入文本。讲解的语言要明晰生动,富有感染力和表现力。展示的过程要突出个性化和挑战性(如:我们组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理解……如果这样表达,效果会更好……)。

 
编辑:王霞
上一篇:课堂发言规范
下一篇:八度幸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