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什么才是孩子心中的“幸福感”

什么才是孩子心中的“幸福感”

2017年01月09日 20:28:28 访问量:53
当孩子犯错的时候,你是否变得唠唠叨叨,重复地说上好几遍。在不断的抱怨与争吵中你变得疲倦不堪,在对孩子的大声呵斥和恫吓中,你也变得精疲力竭。你责备自己,不应该如此对待孩子,但又不知道该怎样做才会更好。有时候你不喜欢你的孩子是因为他们错误的表现让你觉得如此的脸上无光和痛苦。
  培养品行端正的孩子决非易事。许多父母败下阵来,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不是因为他们缺少对孩子的爱,也不是因为他们总将孩子往坏的方面考虑。而是这些父母只知道在怒气冲冲中惩罚孩子,他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一部分在他们自身,因为他们对孩子的错误行为的处理方式并不正确。
  父母对孩子错误行为的处理方式关系到孩子将来的发展。孩子的犯错几率要占他全部成长时间的5%,有的孩子高达50%。怎样处理这5%的错误行为极为重要,正确地、一致地处理方式可以将孩子的犯错行为率从5%减少到2%,相反却可以使孩子的犯错行为率增加到10%或者更多。
  如果说知晓怎样处理孩子的错误行为是重要的,那么知道怎样阻止孩子犯错就更重要了。你可以通过预先设立几条家规而避免许多完全可以预见的错误发生。
  孩子都应该有着幸福的童年,但许多孩子确实缺少幸福。也许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他们的父母没有给他们幸福的感觉。而懂得正确处理孩子错误行为的父母,会让孩子拥有幸福感。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爱与被爱。
  其实许多孩子都知道父母爱他们,也表示他们也爱父母,但只是难以感受到父母的爱。有一个孩子说:“所有的人都认为我幸福,但我不觉得我幸福,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幸福不幸福。”
  许多父母对孩子都很负责,每天督促学习,关心健康,悉心照顾。但为什么许多孩子却仍然感不到幸福呢,尽管有时他们可以说是应有尽有。
  孩子并不懂得“幸福”与“不幸福”的深刻含义,孩子有没有幸福的感觉,就在于父母对他们教育时所持有的心态。有的父母可能因为客观或主观上的原因,自己感受不到生活的幸福,或者更多地感到了生活的不幸。但是生活本身幸福与否并不可怕,可悲的是这些父母将这种不幸的感觉与心态带给了孩子。也有的父母生活本身很幸福,但幸福的生活让这些父母更加望子成龙,把自己幸福的延续与未来的期望附加给了孩子,重压之下,孩子难有幸福的笑容。
  一个有着幸福感的孩子是不会走向逆途的,他们可能不会成为众人皆知的大人物,但他们会在自己的领域内力所能及地贡献着自己的才智。一个有幸福感的孩子是一定会健康成长的,是一定会成才的。
  其实,所有的父母费心尽力地教育、培养孩子,其终极目的就是让孩子有个幸福的人生。这个幸福与钱多钱少有关系,但不是必然关系,与社会地位高低有关系,但也不是必然关系。一个是不是完整的家对于一个孩子而言很重要,但不具有唯一性,不完整的家庭一样能够培养出幸福的孩子。父母对孩子而言才是具有唯一性的,父母是否具有幸福的感觉,是否能传递幸福的感觉具有唯一性。有的父母能够给予孩子很多的物质,但许多物质财富一时没有后来可以争取得来,但只有幸福感是不可逆的。孩子小时候没有种下幸福的“种子”,长大后很可能就收获不到幸福感。
  幸福感是孩子一生的风筝线,那线就在家长手中,有了幸福感的孩子,一定会翱翔于幸福的蓝天!
编辑:王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