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硬件学堂 > 三年级上册科学(冀教版)15课16课教案

三年级上册科学(冀教版)15课16课教案

2014年01月07日 20:54:02 访问量:395

三年级上册科学(冀教版)15课16课教案



15、食物的营养

教学目标:

1、通过本课教学,使学生知道食物的营养成分主要有蛋白质、脂肪、淀粉、盐类、维生素和水。

2、 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及归纳概括能力。

3、向学生进行营养卫生教育,使学生知道营养卫生的基本要求。

教学重点难点:1、进行探究性实验,从中归纳出食物的主要营养成分。

2、进行营养卫生教育。

教具准备:

1、教师准备:酒精灯、火柴、镊子、碘酒、小刷子、托盘等。

2、学生准备:白纸、馒头、米饭、土豆、黄瓜、西红柿、瘦肉、肥肉、熟蛋白、花生米、松子仁等。

教学过程:

一、谈话:

同学们,平常你们吃些什么?为什么我们每天都要吃各种各样的食物呢?这是因为食物中含有人体需要的营养。那么人体需要哪些营养?这些营养有什么作用?它们主要含在哪些食物中?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这些问题。(板书:19 食物的营养)

二、进行探究性实验,研究食物中所含的主要营养成分。

1、放手让学生用各种材料、想各种办法研究食物的营养。

(1)简单介绍实验器材及操作注意事项。

(2)学生实验,教师巡视。

(3)学生填写实验记录表。

评:课堂教学活动围绕手的探究活动展开,我在第一个活动中先让学生对老师的假设,没有关节行不行进行猜想,在学生脑海中形成行与不行两种可能性和证实想法的渴望。

2、让学生充分描述研究的方法及发现的现象。

(1)展示学生的实验记录表。(2)各组派代表在全班交流本组研究的办法及发现的现象。

3、引导学生对发现的现象进行整理分析:

(1)比较、分析:

哪些食物在同一方法作用下出现了相同的现象?

这些现象说明了什么?

你知道这些成分的名称吗?

(2)师生共同小结:食物中遇到碘酒变蓝的成分是淀粉,烧过之后有糊臭味的成分是蛋白质,能压出水说明食物中含有水这一应营养成分,压出油说明食物中含有脂肪,此外,食物中还含有某些盐类和维生素。(板书:蛋白质水   盐类   淀粉   脂肪   维生素)

三、课件展示,了解各营养成分在人体中的作用及它们多含在哪些食物中。

1、出示思考题:

1 、水、蛋白质、脂肪、淀粉、盐类、维生素在人体中有什么作用?它们多含在哪些食物中?

2、看课件。

3、讨论、汇报思考题,教师适时进行补充。

四、营养卫生教育。

1、提问:同学们有没有发现一种"万能"食物,它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

2、讨论:人体生长发育需要多方面的营养,那么,我们在吃饭时应该注意什么呢?有人认为吃的营养越多身体越健康,这种说法对吗?为什么?

3、课件展示:(1)营养卫生的基本要求。

(2)食物金字塔。

课后小记:整个探索活动中,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材料去思考关节与手的灵活性之间的关系。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发展,不同层次的学生获得了不同的收获。明确了科学探索的形式,先生成想法再用各种方式验证想法。在实践操作中材料有些有用有些没有用,学生就经历了一个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学生自我探索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动手能力和分析能力也相应得到了提高。

             

 

16、食品的加工

教学目标

1、关注科学家研制的新食品。

2、愿意模仿科学家的工作,大胆想像,发挥创造力,自己设计新食品。

3、能用语言、图表等表述自己设计的新食品。

4、能倾听和尊重同学对自己的设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教学重点难点:

1、关注科学家研制的新食品。

2、愿意模仿科学家的工作,大胆想像,发挥创造力,自己设计新食品。

3、能用语言、图表等表述自己设计的新食品。

4、能倾听和尊重同学对自己的设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教具准备:各种食品和包装袋,一些新科技食品的相关资料、设计卡、课件等。

教学过程:

师:上节课我们学习了食物的营养和加工,课后,老师让同学们收集、调查一些你感兴趣的食品,说说你调查了哪些食品?

生1:薯片。

生2:果奶。

生3:火腿肠。

……

师:对这些美味食品,你们调查了解到多少,试着说给你们小组的同学听!

学生在组内相互交流、介绍自己调查到的食品。

师:谁愿意到前面来和全班同学一起分享你的美味?

学生自由到台前展示。(教师鼓励有创意的介绍方式)

师:大家真了不起,把食品介绍得这样全面,特别是宣传方式,真够新颖的!今天我们的好朋友--小鼠标也赶来参加我们的活动了,小鼠标可是这方面的专家哟!它有问题要考你们呢?

课件出示小鼠标:你们知道食品设计师在设计当中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吗?

学生汇报、补充。

小鼠标:我也带来了一大堆很特别的"美味食品"呢!想瞧瞧吗?

课件展示一些新的科技食品并附该食品介绍。

学生交流看了这些食品后的感受,说说自己最喜欢哪一种,为什么?

师:从这些产品中你受到了哪些启示?

学生畅所欲言,自由发表各自看法。

师:假如你是一名食品设计师,你最想设计一种什么食品?它的优点在哪里?……

学生交流之后,边设计边填写设计卡。(小鼠标建议:召开一个"食品发布会"!)

评:在学习交流中用多种形式进行互动,在教学过程中不仅有师生之间的互动,还有学生与其他学生之间的互动。师生之间保持一种民主、和谐、融洽的关系,在班级中形成愉快的气氛。愉悦和谐的课堂氛围可以有效的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学生介绍自己设计的新食品。

教师组织学生互评(如有问题,可讨论改进方法。)

师:今天,在这个别开生面的"食品发布会"上,我们这么多的小设计师精彩的食品设计,让老师大开眼界,相信将来,由于在座大家的努力一定会有更精彩的"美味食品"问世,教师期待着不久的将来的一个更大的"食品"。

课后小记:由于活动材料准备得十分充分,学生们想出的办法绝大多数都能够得以实施,从而为学生们的探究活动提供了方便。材料的多样性符合了不同学生的需求,尊重了学生的个性,开发了学生的思维。

 

 

17、保持健康

教学目标 科学探究目标:

1、能通过食品包装上的有关说明,搜集食物营养的信息;对搜集到的信息进行分类,并进行简单的分析。

2、能将搜集到的同一种食品的各种包装纸按照自己制定的标准进行分类;能设计一种新的食品,并能向别人介绍自己设计的新食品。

3、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提出有利于健康的行为标准,能用语言、文字、图表等方式表述自己制订的作息时间表。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1、愿意与小组其他同学交流自己的想法。

2、敢于大胆想像,发挥创造力,亲自设计新食品。

3、能倾听家长的意见,共同制订营养合理的食谱,能倾听同学对自己的食

谱提出的评议。

4、意识到个人对自身健康负有责任。

科学知识目标:

1、能举例说明人类需要哪些营养及其来源,能说出日常的食品中主要含有哪些营养成分。

2、能举例说明食品包装所用材料和形式发生了哪些变化,哪些饮食和起居习惯能影响人的健康。

科学、技术、社会、环境(STSE)目标:

1、能联系自己家庭中在食物营养方面遇到的问题,尝试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2、能描述观察过的有关食品的加工(烹饪)过程,并举例说明加工过程中用到的技术和设备(工具)。

3、能举例说明保持身心健康对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好处。

教学重点难点:引导学生搜集食品标签及有关资料,并通过简单分析获得有关知识;设计新食品,搜集饮食卫生知识

教具准备

教学过程

一、导人:

谈话:吃得好,睡得足,长得胖就算健康吗?

学生发表意见。

二、新课:

联系实际认识什么是健康

1、讨论:怎样做才能保持健康?

2、学生讨论,汇报讨论结果。

3、教师小结:身体健康,还要心情愉快,才能保持健康。

4、讨论:怎样才能保持心情愉快呢?

5、学生讨论,汇报讨论结果。

6、教师小结: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必须有健康的心理,不怕挫折,不怕困难,心胸开阔,控制自身的情绪。

评:通过分析讨论了解健康的重要内容包括身体和心理两方面。

活动:怎样做更健康?

1、学生按照书中表格内容填写完整。

2、学生自我评价。

3、讨论:为了有利于健康,我们应该怎么做?

活动:学生自己制定作息时间表。

评:学生自己制定作息时间表,并且同伴交流体会。

学生交流、研讨。

课后小记:注意信息交流的多向性。教学中师与生、生与生互相提问、讨论解答,形成了信息的多向交流,真正实现了平等、民主、和谐,使学生的创造激情得以释放,创造潜能得以开发。


编辑:杨美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