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主任之家 > 微观教育

微观教育

2016年03月12日 15:47:21 访问量:169

 班主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班主任对于整个班集体的管理既要通盘考虑,以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和学校的制度为纲,在宏观上把握正确的方向,采用正确的策略,又要注意细节的处理,注意观察分析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上的细微变化,及时发现、及时点拨,在微观上抓住教育的最佳时机,从而使教育功力达到最有针对性、最有实效性。这样教育的精神本质“育人”便得以充分实现。在工作中我便注意了微观教育策略的使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现在我就对自己注意学生点滴之处的微观教育谈几点自己工作中的体会。

一、         注意课间十分钟的发现。

我有个习惯,经常在下课铃响后走进教室,一是督促学生们工作,解答学生们的问题,另外就是看看能否发现教育素材。有一次下课铃响后,我来到班级,学生们纷纷走出去,教室里只剩下两个人,此时,我看到黑板没擦,一般情况下,我会让教室剩下的人去擦,可是此次我心一动:别着急,看一会是否有人管擦黑板这件事?我耐心等待着,上课铃快响了,有一名同学走进来,有两名同学走进来,有几名同学走进来,没人理睬黑板,我正要点名让某位同学去擦,突然看见一名刚进教室的同学径直走向讲桌,拿起黑板擦,认真地擦起了黑板。我很感动,当众表扬了他,并鼓励大家为他鼓掌。从此以后,班级的黑板,人人抢着擦,从没误过事。多么简单的问题,多么感人的故事,细处用心,一次掌声解决了一个长远问题。

二、         一句热心的话语。

我教语文,每周让学生写两篇日记,一是积思素材、训练写作能力,二是想从日记中探察到一、两点学生思想动态,所以每次日记我都认真批改、阅读。有一次,一个同学在日记中写到“老师,我受过处分,您是否对我另眼相待?”读到这里,我想了很多,于是决定:他既然发自内心向老师提问,那他一定很在意老师的评价,我便在日记的评语中写道“那不是过去了吗?老师看的是你的将来。”下次再收日记,我发现令人感动的四个字“谢谢老师”。此后,那位同学的成绩有明显的提高,性格也乐观开朗起来。一句话,可能微不足道,我们做得是多么值得。

三、         选一个能打动学生内心的词语

我班吴刚同学,初一、初二时经常犯各种各样的小毛病,学习成绩始终上不来,家长着急,我也很着急,通过和家长协商,我们共同制定了一个方案:让孩子自主拟定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家长老师只负责监督。初三一开课,孩子的行为习惯大为改观,我非常高兴。但毕竟此学生毛病多,时有过错发生,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苦思冥想该如何对待他。因为他成绩、习惯确有好转,但还是有时管不住自己,如何说得了他,说得动他?说深了怕浇灭他上进的星星之火,说浅了,他又不会有所领悟,说老师器重、家长关心之类,已是老生常谈。经过深思熟虑,我精心选择了一个合适的词语“舍不得”。有一天上课间操,我单独把他叫到队列后面谈心,我对他说了一句“老师真‘舍不得’批评你”。一句温暖话使他一直无所谓的眼光变得严肃而尊敬起来。从此他变了,变成了一个积极向上的学生。一个词语的选择不难,如果老师使用得恰当,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作用,从而温暖孩子冰冷的内心,虽是只言片语,用心去说,细微之处见精神。

大处着眼,小处用心,这是我一直在思考、一直在实践的问题,在工作中对我深有启迪、深有帮助。如果说宏观教育是面向田野,那么微观教育就是针对每一棵禾苗,让我们放眼宏观、把握微观,让教育的田野常青,让可爱的禾苗常旺。 

编辑:王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