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潜心求知 踏实工作

潜心求知 踏实工作

2022年06月15日 16:56:36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688

数学教学工作计划

潜心求知  踏实工作

五年级四班   崔淑英

一、班级情况分析

本学期,我仍然担任五年级四班的数学教学工作。经过上学期的努力,大部分同学上课时能积极思考,积极发言,课堂作业认真按时完成。但还有一小部分的学生还没养成这样的习惯,经常上课开小差,课堂作业完成不了,各种常规习惯不到位。大部分学生的基础知识、技能方面基本上已经达到学习的目标,对学习数学有着一定的兴趣,乐于参加学习活动中去。因此对高年级学生,我们应该更注重学习方法的培养,让学生体验合作探究的乐趣,进一步提高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现实生活中问题的能力,体验数学知识的有用性,从而更加喜爱数学这门学科。

二、本册教材分析:

这一册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内容:观察物体(三)、因数和倍数、长方体和正方体、分数的意义和性质、图形的运动(三)、分数的加法和减法、折线统计图、数学广角。

(一)本册教材的特点:

1.优化编排结构,突出数学的文化特色,为培养学生的数感提供丰富素材。

2.计算教学内容的编排体现改革的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灵活的计算能力,发展学生的数感。

3.提供丰富的空间与图形的教学内容,注重实践与探索,促进学生空间观念的发展。

4.加强统计知识的教学,使学生的统计知识和统计观念得到进一步提升。

5.有步骤地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渗透于数学教学中,用数学的魅力和学习的收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内在动机。

(二)本册教学重点: 因数和倍数,长方体和正方体,分数的意义和性质,分数的加法和减法

(三)本册教学难点:因数和倍数,长方体和正方体

三、本册教学总目标及要求:

1.理解分数的意义和基本性质,会比较分数的大小,会把假分数化成带分数或整数,会进整数、小数的互化,能够比较熟练地进行约分和通分。

2.掌握因数和倍数、质数和合数、奇数和偶数等概念,以及235的倍数的特征;会求100以内的两个数的最大公因数和最小公倍数。

3.理解分数加、减法的意义,掌握分数加、减法,会解决有关分数加、减法简单实际问题。

4.知道体积和容积的意义及度量单位,会进行单位之间的换算,感受有关体积和容积之间的实际意义。

5.结合具体情境,探索并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和表面积的计算方法,探索某些实物体积的测量方法。

6.能在方格纸上将简单图形旋转90度;欣赏生活中的图案,灵活运用平移、对称和旋转在方格纸上设计图案。

7. 认识折线统计图,能根据需要选择适当的统计图表示数据。

8. 经历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9. 体会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及运用优化的数学思想方法解决问题的有效性,感受数学的魅力。形成发现生活中的数学的意识,初步形成观察、分析推理的能力。

10. 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11. 养成认真作业,书写整洁的好习惯。

四、学生习惯目标:

习惯是一种定型行为,是条件反射长期积累和强化的结果。小组合作学习的良好学习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需要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和创新,以实现合作学习形式与效果的统一

1.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

创造条件,教会学生思考 :独立思考不是异想天开的胡思乱想,不能只告诉学生结论,更要让学生了解得出结论的过程和方法,知道事物的来龙去脉和相互联系。通过学习知识的过程同时学会正确的思考。

2.培养学生正确交流的习惯

培养认真倾听的习惯:只顾表达自己的意见,不会倾听他人的评价,唯我独尊,是现在孩子的通病。教师要逐步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会三听:一是认真听每个同学的发言,不插嘴;二是听出别人的发言要点,培养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三是听后需作思考,提出自己的见解,提高学生处理信息、反思评价的能力。

3.培养学生分工合作的习惯

教师必须培养小组成员建立一种平等、民主、互助的关系,使之对小组的学习任务建立一种责任感,这样才能在小组合作时人人有事可做,有话可说,不再放任自流或流于形式。 同时,教师要多走动和观察、倾听,对小组合作情况进行调控、促进,必要时还可教给学生一些探索、发现的方法,不断引发学生思维碰撞,把学生的探索引向深处。

4.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习惯

培养学生善于动手的习惯:新教材许多数学知识都是通过分一分、看一看、摸一摸、摆一摆、拼一拼、画一画、拆一拆等动手实践后理解和掌握新知的,小组合作学习更有利于动手操作实践,教师要着力培养学生积极动手操作实践的习惯。

五、改进教学的措施及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本册教材的重、难点,应采取以下教学措施:

1.切实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重视在学生已有知识和生活经验中学习和理解教学。概念教学要联系实际,加强探索性,让学生在体验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2.重视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学习数学的兴趣。重视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

3.创新的用好教材,做教材再开发的智者。情境串带动问题串是人教版教材的一大亮点,同时也给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师就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灵活处理,以适应学生的认知需求。

4.重视分数口算、估算的平日练习。为了适应实际需要,应经常结合实际,对分数计算进行细水长流的练习,切实提高计算能力。

5.全面合理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不但要考查学生是否主动参与数学学习活动,是否乐意与同伴交流合作,是否具有学习数学的兴趣,更重要了解学生数学思考的广度和深度。

6.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细心批改学生作业,组内开展一帮一活动,班内开展小组比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挖掘学生的潜力,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7.验算检查,养成习惯。小数的乘除法计算可以进行相互验算,小数的四则混合运算要进行“步步为营”或者“一步三回头”式的检查,重要的是使检查和验算成为学生的习惯,通过检查和验算,可以提高计算的正确率,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认真、塌实的学习态度和作风,让学生终生受益。

8.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培养数学能力。结合教学内容,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培养数学能力,是小学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挖掘教材蕴含的因素,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

六、具体做法:

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生尤为重要,针对学生听讲容易走神的现象,把握好课堂节奏,不让学生有思考空白时间,用心设计课堂的各个环节,让有趣的探究活动吸引学生,拉回他们的注意力;发言习惯,每节课都将做到关注班级每个孩子的表现,及时落实学生回答问题情况,并在每月评出“发言小明星”激发学生发言热情。同时,与家长及时沟通,我们一起鼓励孩子多发言。还要在问题的设计中进行分层,提供给各层次学生能力范围内的问题,让每个孩子都获得发言的机会和空间,增强学习的自信心。

健康课堂教学,讲究教学方法,教学是一门艺术,精心设计适合本课的教学方法,让每一堂课都深深吸引学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形成一种乐学好问的学习氛围。并改掉以往教学满堂灌的方法,通过创设情景环境,让学生逐步参与教学过程,改变学生被动学习,被动接受知识的习惯。每一堂课都要实行课堂改革,把自主权放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中的主人,教师只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让学生在“主动、探究、合作”的氛围中学习成长。

分层教学,就应转变教学观念,顺应改革潮流。教学中,注意书本知识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让学生明白数学来源于生活,而又服务于生活,在课堂上,创设一些生活情景让学生把学习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在一起,让学生体验到学习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价值,贯彻“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都能得到不同的发展”的教学方针,进行目标分层,学生能力不同,在教学目标设计时给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这样有利于学生在自己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对于A层学生可以将自主探究放手给学生进行;对于B层学生,教师应给出小提示指导学生进行探究;而C层学生,教师可以给更多地关注和指导。

学科素养小学堂的宗旨是,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要有培养学生表达能力的意识。除具有自然语言表达能力外,而且更要具有运用数学语言(文字和口头)表达数学思维过程和结果的能力。即,会读数学,会写数学,会说数学。抓住精确的数学语言与用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仍应结合新课程的教学理念,不断争取把学生培养成学习的主体。让学生自己去研究、去探索,去表达。大胆的给学生向其他同学展示他思考、解题过程的机会。

 

原文信息:
编辑:高林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