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主任之家 > 班主任语言的妙用

班主任语言的妙用

2016年03月17日 09:06:06 访问量:221



      班主任语言的妙用

 

班主任作为班级的教育者和组织者,在班集体的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班主任工作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班的精神面貌和发展方向,深刻影响着每个学生德、智、体等方面的全面发展。语言,好比神奇的指挥棒,要想使班级教育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我们应多从探索语言艺术着手。
(一) 沟通信息,增进相互理解
要想使语言表达成为班主任讲授知识,交流思想,教育学生的有效手段,班主任所传递的语言信息必须准确、简明、生动、清晰,同时,还必须与学生的接受能力相符合,所以,班主任应随时调节语言的难度,使学生能完整愉快地接受教育。如:有个学生问我:“如果我认真听讲,会提高学习效率吗?”我说:“你去亲自实践一下,我相信一定会的。”学生高兴地接受了我的意见,上课时,刻意去约束自己的行为,成绩渐渐有了提高。
(二)和谐关系,影响学生态度
学生能否接受班主任传递的信息影响,使自己的认知情感、意志、性格等方面得以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师生关系的宽松、融洽、和谐的程度,我扪要善于利用语调及面部表情,来协调师生关系,影响学生态度,还可以运用机智而充满关怀的语言去改变学生态度。

(三)沟通心灵、改变学生心理
语言的艺术是沟通心灵的艺术,学生对班主任的语言产生误解或难以接受,就会封闭自己的心灵,不把自己的真心话说出来,这种戒备心理一旦形成,师生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紧张起来,从而给解决问题增加难度,如:我们班于先会,每天不完成作业,我有一天把他叫到办公室沟通说:“看来你不喜欢老师,而且也不喜欢数学,否则你不会不完成作业。”
他听了不好意思地说:“我不是不喜欢老师和数学,是我不喜欢妈妈对我的打骂声,故意与妈妈顶牛,再加上我比较懒惰,不过以后,我一定会尽力学好数学完成作业。”如果我一味指责和批评,只会使我们的隔阂加深,一定不会达到这种效果的。
(四)启迪认知,提高自我教育能力
班主任的语言应着力启迪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和解决问题。如:杨沛渊自认为解题和自学能力强,上课不认真听讲,做小动作。我批评说:“自学能力强的人往往自制力也强,上课才10分钟,你就坐不住了,你凭什么说你自学能力强!”我的话使杨沛渊不得不深入地反省自己,从而使注意力集中起来。

编辑:王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