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线上教学精益求精 远程教研共克时艰——宁武县实验小学一年级教研团队远程教学展风采

线上教学精益求精 远程教研共克时艰——宁武县实验小学一年级教研团队远程教学展风采

2020年03月23日 08:34:17 访问量:750

线上教学精益求精 远程教研共克时艰——宁武县实验小学一年级教研团队远程教学展风采

   2020武汉新冠肺炎病毒,让这个开年新纪元变得异常安静。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孩子们返校,却阻隔不了孩子们热爱学习的激情和老师们关爱孩子们的用心。宁武县实验小学一年级教师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老师们都术业有专攻,发挥团队的集体智慧,精心备课,创意实践,带着孩子们经历的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课堂新模式。从217日起大家充分利用钉钉和微信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地展开了线上网络教研教学。

躬身入局,共克时艰

  实验小学一年级组的全体教师凝聚集体的智慧,做行动的巨人,虽然没有了三尺讲台,但老师们在家中圈出一片小天地,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积极开展网络直播教学活动。

IMG_259

1)共同战“疫”我们在行动

  在分管我们年级的领导崔淑英老师和年级主任贺晋粉老师的带动下,我们一年级的全体数学老师每周进行一次空中班会,在线集体教研。协同共研集体备课,建强抗团队力量。

 

IMG_261

  第一时间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规划,我们一年级各班都制定了的统一的作息时间表和保时期的网络教学课堂纪律守则,并按时坚持实施。

IMG_262IMG_263

IMG_264

 

  疫情催动变革,教师化身主播,由粉笔换成了电子设备。从三尺讲台快速移位到网络教学。接受了身份上的转变。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主播。成为十八线主播的背后,我们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去做了储备工作,这并非是一件易事。首先是想尽一切办法维修多年陈旧的电脑设备,开始紧张的试播,接着就有网速慢、紧张、听不见声音、看不见头像等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至,一件一件的解决,一点一点的熟悉。从开始的茫然无措,焦头烂额,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操作娴熟,走过的历程使我们逐渐成长起来变身网红主播,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克服重重困难,电脑设备一切就绪,又遇到了无教本无教参无课件资源的难题,三无的情况下还是得备好课,对于我们70后的电脑盲教师来说确实是一次挑战。既要考虑到如何能让学生更好的接受知识,又要让家长对我们的课堂满意。因此,每备一节课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去网上查资料做课。但困难面前我们从不退缩,一起携手克服困难,全力以赴。

 

IMG_267

2)停课不停研 线上共成长

IMG_268

       扎实备课,认真研讨。隔空备课——疫情阻断的是距离,阻不断的是认真。在线研讨——网络连接的是对话,碰撞的是思想。一年级数学组根据学校线上课程教学指导意见,对课程内容、实施方法以及直播软件的应用进行了细致的研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钉钉视频会议或微信视频通话)进行空中集体备课,梳理每个单元的知识点、重难点、学生易错点,交流直播中会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策略、作业反馈形式,分工制作精美的特色微课,设计形式多样的学习作业单。这样的备课形式,老师们都是第一次接触,有忐忑,有疑惑。但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大家向学的脚步,都无法熄灭大家钻研的热情。一稿,二稿,三稿……老师们不厌其烦,精益求精,只为打造一堂精品课,只为给孩子们提供最好的精神大餐。

 

IMG_270

  分享经验 解决困惑,在实施教学过程中,数学组教师针对学生能否接受在线上课、缺乏监督、没有足够的时间思考、作业反馈能否及时到位、如何解决不完成作业等问题,在线上分享各自的做法。有的教师通过推送优质学习视频、钉钉直播和录播来补充教学内容;有的通过在线释疑、录制视频作业解析、作业在线批改等方法,监督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让线上教学更扎实,线下练习更有效。

IMG_271

  技术练兵 助力教学 ,停课不停学,对教师也是一次考验。为了保证直播教学顺利进行,在正式线上授课前,每一位老师都要进行试讲,测试直播软件,组内教师以学生的视角观课,提出修改建议。授课教师在课后通过直播回放功能,及时反思并总结经验。通过这次非常时期的特殊练兵,老师们不仅是制作微课的技术有了质的飞跃,自身的信息素养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深度实践。

 

IMG_272

3)停课不停学  成长不延期

  珍惜机会,提升自我空中课堂的每节课都是我区优秀教师精心打造,凝聚了许多人的智慧与心血。我们数学组的老师们特别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每次空中课堂都会按时收看,做好听课记录,研究授课教师的设计意图,提升教学能力;并结合本班学生的学情,整合知识,通过直播、在线答疑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辅导。

 

IMG_273

  从备课到磨课,从讨论到定课,从试讲到试播,这些都是我们一年级教研组每天网上教研的常态,细到课上要说的每一句话从语速语气到音色音量的推敲,小到每一次互动、每一次连麦问题的设计,都要通过反复研究,不停考量,力求最终呈现给学生的是一节节精心打磨的精品课。 根据线上30分钟的教学,我们老师们还针对学情精心设计了课后巩固案,既夯实基础,又能对线上教学进行查遗补漏。而丰富多样的作业形式,延续了孩子们学习的热情。

 

IMG_274

  离开了传统教学的主阵地,我们却拥有了更广阔的教育平台。要求孩子们每天早上800准时收看中国教育电视直播课,看完后910我们和孩子们如约来到钉钉直播间,开启一天的学习时光,还是那些熟悉的身影,虽然隔着屏幕,但是教与学的热情丝毫没有减褪。我们不能和孩子们一一互动,但是,我们精心准备的PPT上呈现重点难点,孩子们学会了利用回放功能,反复学习。开课以来,每位教师实时关注学生听课情况,关注班级群动态,及时与学生家长互动,耐心答疑,认真讲解,并安排布置好课后作业,及时批改。 同学们积极地通过语音、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提交个性化作业,一个都不少。对于每一项作业,老师们都全批全改、精批细改,点对点提出改进意见、点对点讲解典型错题,实时在线答疑解惑,线上教学以来,教师的陪伴从未缺席。

IMG_275

4)众志成城抗疫情 家校齐心助成长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孩子们劳逸结合一边上网课,一边锻炼身体按时做广播操和眼保健操,家长也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每天健康打卡签到,耐心地辅导孩子们完成作业。孩子们的作业让我们赏心悦目,同时感到由衷的佩服,这一份份作业凝聚了孩子们和家长的心血。

  老师们要求学生把每天学习和完成作业的图文资料,在家校本提交,老师们线上一个一个批阅指导点评,并将当天的完成情况统计后把优秀作业发班级群表扬鼓励。

IMG_283IMG_281

5)停课不停研 逆风展新颜

IMG_282

IMG_284

  在此期间,可爱的孩子们也关心着我们祖国疫情的发展,他们在闲暇之余通过绘画、小报作品等多种形式传递温暖与力量,为抗击疫情鼓舞斗志加油鼓劲!

IMG_288IMG_286

  亲爱的孩子们,我们正在经历一个特殊的寒假。在这场战役行动中,我们看到了奋发进取,万众一心的民族精神。也看到了众志成城蓬勃向上的中国气韵,虽然我们暂时不能相见于校园,但我们在家中可以相会于空中课堂见屏如面,互动如初。换一种方式,时时刻刻守护你们,愿爱的光芒有战胜时间和疫情的力量。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孩子的教育是一场无法撤回的直播。停课不停教,离校不离师,我们怀着智慧传递教育的初心,做好每一次的直播课堂。不同的课堂,别样的收获,我们没有停止由课堂生发的教育思考。我们用心、用情、用爱,尽微薄之力,燃奉献之火,惟愿落红成泥,育草木芳菲四季春!

  我们坚信,风雨之后见到的彩虹更绚丽,坎坷之后,见到的通途更宽广,我们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去前线支援奋战,但我们同样身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以积极有效的行动守护着孩子们的课堂。也希望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内,都能不负韶华,不负春光,认真做好每天的规划,共同度过这个不一样的时期。让我们一起攻克时艰,待到冰雪消融时重返明亮的教室,期待我们在实验小学最美的相遇。(供稿:宁武县实验小学  亢冬梅

 

编辑:余振华
评论区
孙瑗霞(2020/3/24 9:59:55)

已转发至忻州教育资源网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实验小学校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